上海应物所志愿服务队荣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上海应物所所志愿服务队荣获“2014-2015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这是对上海应物所志愿者工作的极大肯定!

2014—2015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评选,自2015年9月启动,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获奖名单。两年一度评选的上海市杰出志愿者、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和优秀志愿者服务基地等各大奖项是上海市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科技系统40余家单位共有6个志愿者团队荣获“2014-2015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作为中科院下属的国立研究机构,始终积极主动地承担着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的责任,大力开展科普工作,向社会开放、传播科技知识和创新成果。上海应物所着力整合研究所资源,创新志愿服务领导机制,组建了一支将近百人的科普志愿队伍,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生动活泼的科普活动,为倡导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文化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为了做好科学传播工作,按照中科院的统一部署,成立了科学传播领导小组,由所领导担任组长及办公室主任,日常工作由所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在科学传播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成立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该志愿者组织是非常设机构,既有流动性又动态集中。以具体的科普活动为凝聚点,依托研究所大批高端科普资源,本着自愿加入的原则,通过招募的方法,动员广大科研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扬所长、服务公众。这一特色鲜明的流动管理机制,集结了一支以资深科学家为核心、青年科研骨干为中坚、在读研究生为后备的层次鲜明、梯队结合的科普志愿团队,服务了“全国科技周暨上海科技节”,以及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公众参观、各级部门组织的科普展览等科普活动。2014至2015年度,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科普志愿者团队的工作成效显著、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得到了社会公众及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