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强大的粒子大炮—加速器

前面几篇文章介绍了基本粒子的方方面面。科学告诉我们,物质是由原子所构成,原子极其微小,其直径约在10-10米数量级。原子中心是原子核,原子绝大部分质量集中在这里,其体积却不到整个原子的十万分之一。原子核又是由质子与中子组成的,质子数量不同就是不同的元素,它们在元素周期表中处于不同的位置;质子数相同但中子数不同的元素就是同位素,例如氕、氘、氚,它们的原子核中分别具有1个质子和1、2、3个中子,因而表现出不同的物理性状。原子核周围则是不停旋转的电子,电子是几乎没有质量的亚原子粒子,带负电,与原子核的正电相平衡。

科学家进一步发现,构成原子核的质子和中子是由更小的粒子构成。

大家不免要问,科学家既然看不到原子,又怎能知道其中的奥秘呢?原来,他们有了加速器!它好比是威力强大的粒子大炮,能发射出能量极高(速度极高)的带电粒子(电子、质子或重离子),去轰击各种原子,把它们拆开来,才逐渐查明了原子的结构。因此完全可以这样说:粒子加速器是当代最重要的科技发明之一。下面链接的文章,简明地了介绍加速器的发展历史,对此有兴趣者,点击链接罢,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