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鹦鹉螺”内辐射光 有望临床治癌症

(记者 俞陶然)昨天,记者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获悉,我国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已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将于今年10月向国家发改委提交项目建议书。科研人员有望利用这些光束线站,检测国产大飞机零部件的材料强度,研究肿瘤早期病变的情况,达到癌症早发现早治疗的效果。

上海光源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它坐落于张江高科技园区,占地约20万平方米,外形好似一个鹦鹉螺。上海光源的全名叫“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它是一台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所谓同步辐射,是指以接近光速运动的电子在磁场中作曲线运动改变运动方向时,产生的电磁辐射。同步辐射光的本质与人们日常接触的可见光和X光是一样的,但它的亮度要比X光高得多,因此能帮助科研人员观测到更微小的物质结构,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纳米科技、信息科技等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

据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副主任肖体乔介绍,上海光源于2009年5对国内用户开放,截至今年5月底,这个硕大的“鹦鹉螺”已累计提供用户机时52720小时,吸引了全国186家产学研各类用户,进站实验人员达6095人次。上海光源的用户已发表论文172篇,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与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多、综合性能指标最好的英国“钻石光源”相比,在投入运行的前两年内,上海光源无论在用户数量还是用户成果方面,都明显胜出一筹。

如今,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工程已列入“十二五”规划,将在原有7条光束线站的基础上新建24条光束线站。通过二期线站的建设,上海光源的综合研究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成为世界一流的大科学平台。

肖体乔透露,在这些新建线站中,有望包括一条超硬X射线线站,它能用来检测国产大飞机的零部件牢固程度。在国际上,用超硬X射线检测大工件的研究也刚刚起步,如果上海光源建成了这个线站,大飞机起落架等关键部件的质量将得到更好的保障。先进医学成像也是上海光源的一个强项。据介绍,CT核磁共振的分辨率为200微米左右,而同步辐射光的分辨率能达到十几微米,因此利用同步辐射光,医生能更早地发现人体软组织的肿瘤病变。今后,本市各大医院有望利用同步辐射光做临床诊断和治疗,为市民的健康带来福音。(《新闻晚报》2011年6月14日A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