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光源是怎么成功的

杨福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院士)

上海光源(又称同步辐射光源)2004年年底开工,三年建成,现已运行三年,做出了一批世界级的成果。它由三个加速器组成,最外圈的真空环周长432米,电子在环内运行,不断把其能量转为各种光波(含X射线),从环的切线方向发出,为各类实验服务。上海光源的成功,“使中国加入了世界级同步辐射俱乐部。”“从开工到出光的时间之短,创造了世界纪录。”(均引自英国《自然》杂志,2009.05.07)有个中国代表团去美国斯坦福大学,顺便参观光源,实验室主任建议团长:去上海看,上海光源比这里的好。

上海光源是怎么成功的?

15年前,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我国最强的大加速器制造单位,计划建造同步辐射光源,但心有余而力不足。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同意由上海原子核所(后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建造,希望上海分担一些费用。徐匡迪市长等领导在一周内表态:与中科院共建,分担三分之一费用,由此开创了科学院与省市共建国家实验室的先例。不论路院长,还是徐市长等,都是高瞻远瞩的人,支持他们作出决断的是一种精神:为了国家利益。

不过,那时上海并无制造大型加速器的经验。没想到,失去了机会的北京高能所非但没有一点反对声,而且从院士到所长,全力支持上海。他们派出以一流专家为首的技术队伍,来到上海,住进嘉定又冷又湿的研究生宿舍,忘我地工作。他们的支援,使工程迅速走上正轨,并培养出了一批年轻专家。这体现了什么精神?是无私的合作精神(在其背后是自信),更是“国家利益至高无上”的精神。

现在上海光源提供的实验时间供不应求,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正考虑建造新的光源,笔者相信,上海会以全力合作回报北京。“大力协作”是“中国创造”的关键。

上海不仅承担了部分资金,而且派出优秀干部参与领导,组织一流施工队伍参加建设。在既不算高又不算大的建筑底下,用了钻孔灌注桩2100根,每根桩长约48米,桩径0.6米。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保证了上海光源启用后束流稳定性好于百万分之一米。

认真工作、一丝不苟、群策群力、艰苦奋斗,由此创造了奇迹:一次调试成功!

在“国家利益至高无上”的精神激励下,合作、认真、艰苦奋斗的氛围为年轻人创造了机会,一批杰出的年轻专家脱颖而出!

这种精神,是强国的必要条件。过去30余年,笔者已访问美国65次。美国的强大以强大的科技与强大的教育作后盾,其背后则是“国家利益至高无上”的精神。

笔者有位朋友,前美国战略部队司令哈必格将军。他在空中飞过5000余小时,问他怕不怕?在旁的夫人说:“怎么会不怕?!但为了国家的利益,他必须飞!”前核武器研究所所长阿格钮说:“我的很多同学拿了诺贝尔奖,我没有拿到,但我一点不后悔,因为国家需要我。”现任国防部长盖茨原是得州农机大学校长,在接到任命后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热爱得州,热爱这所大学,但是我更热爱我的国家,今天国家需要我,我必须走!”第一位踏上我国国土的美国总统被问到:为什么到中国来?回答很简单:“为了美国的利益。”在这些美国精英的头脑中,国家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所以如此,应归功于美国的教育。美国的一流大学,一定把育人放在第一位,一定把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放在第一位,把教导怎么做人放在第一位。

我国各级教育,包括各级党校,必须把培育“国家利益至高无上”的精神,以及合作的精神,认真做事、艰苦奋斗的精神放在教育的首位。成功的教育能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爱国爱人民的创新人才,能培育出一大批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干部,这样,我们的强国之梦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