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中科院未来十年战略先导专项启动

 (记者 徐瑞哲)从先进核能到空间科学,从干细胞再生到碳收支认证,面向未来十年的多个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启动。昨天,中国科学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向外界发布了“创新2020”工程首批先导专项。

作为科学界“国家队”和“火车头”,中科院“创新2020”工程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底为试点启动阶段,将启动6到8项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启动6到8个三类中心(包括基础前沿科学中心、战略高技术研发中心、重大公益性科技综合研究中心),重点建设北京、上海、广东三个区域创新集群,择优支持相关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

新闻发布会在线透露,目前已确立“4+1”先导专项,其中未来先进核裂变能、空间科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等4个专项正式立项,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也已正式成立。

据了解,“未来先进核裂变能”专项关注我国乃至世界核能在快速发展中面临的核燃料稳定供给、核废料安全处置等严峻挑战,力争在不长的时期内找到有效应对方案,避免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受此影响。“十二五”期间,“空间科学”专项将重点针对黑洞、暗物质、空间环境下物质和生命规律、太阳爆发等太阳活动、量子力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专项实施,将以北京、上海、广州、昆明四大研究中心为核心,交叉整合包括生命科学、材料、化学、生物力学等17个研究所在内的科研力量。“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专项则将回答一些核心科学问题,如我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是多少、我国陆地生态系统有多大固碳潜力和速率等。新成立的国家数学与交叉中心,正从国家层面搭建数学与信息技术、经济金融、先进制造、材料环境、生物医学、物理与工程等学科交叉合作的高水平研究平台。(《解放日报》2011年1月26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