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首批出口六极磁铁启运美国

(记者黄辛)3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制的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ALS光源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中首批13台六极磁铁顺利通过出厂验收,启运美国。

该项目是上海应用物理所通过参与国际投标获得的首个国外加速器主体设备研制合同。项目组长殷立新研究员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该批六极磁铁作为国际上首台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ALS加速器性能升级中的关键设备,具有功能多、磁场指标高、结构复杂、空间极度受限等特点。“它将提高其加速器电子束流品质。”

该项目是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首次为国际先进加速器装置设计和制造批量高指标磁铁。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表示,首批磁铁生产的高质量完成,为研究所加速器关键设备设计和制造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加速器工程队伍综合素质的培养创造了条件,“也为今后本所参与国际加速器工程项目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中国科学报》 (2012-04-03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