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最先进上海光源为四千年前古物“验明正身”

(记者 柳田)中国科学院11日在京发表一项考古新发现:利用我国最先进的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证明了陕西西安姜寨出土的黄铜为固体还原工艺获得,是我国最早的人工冶炼合金。这一结论支持了中国冶金工艺起源的“本土说”。

据中科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王昌燧介绍,课题组将实验室模拟实验的样品和姜寨出土黄铜片在上海光源进行X射线荧光分析面扫描对比分析。实验结果表明,这些自姜寨遗址出土的公元前4700—前4000年的黄铜片和黄铜管状物,其冶炼工艺为固体还原法。王昌燧说,中国最早人工冶炼金属的年代与西亚相近,而且冶炼金属为黄铜,不同于西亚的砷铜和红铜,这一结论说明我国冶金工艺是本土起源。

长期以来,西方学界的主流观点认为,中国的冶金工艺源自西亚地区。这项研究认为,姜寨黄铜较之西亚最早的人工冶炼合金砷铜,年代还略早一些,两者工艺相近,但冶炼产物明显不同。经过对比分析西亚地区冶金起源的早期阶段发现,先民在使用天然金属直至发明铸造金属之前,都曾有一个采用热锻法或固体还原法冶炼金属的阶段。该项研究成果还揭示了在红铜时代与青铜时代之间,无论西亚还是中国,都存在一个混合矿直接冶炼合金的时期。据悉,该项研究成果近日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上。

上海光源装置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共同建设,是我国性能指标达到世界一流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据介绍,同步辐射等大科学装置在科技考古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将为考古学提供更广阔的研究空间。(《解放日报》2012年5月12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