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上海光源协助我国科研人员近期取得多项成果

新华网上海10月8日电(记者张建松)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悉,在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的协助下,我国科研人员近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上海光源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首批建成的七条光束线站自2009年5月6日对用户开放以来,运行稳定。同步辐射光源被称为继电光源、X光源和激光光源之后,第四次为人类文明带来革命性推动的新光源。上海光源应用广泛,涵盖生命科学、医学与制药、新材料、物理、化学、石油化工、生物工程等众多领域。上海光源开放以来,为我国科学家开展研究提供了广阔平台。

今年2月底暴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重配病毒,于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被发现。该病毒对禽类并不致病,而感染人却会引起严重呼吸道疾病。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课题组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利用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晶体学线站成功解析了两个毒株的血凝素蛋白、及其突变体与受体类似物的复合体结构,阐明受体结合特性发生变化的结构基础。

目前科学家们认为,此次暴发的H7N9禽流感病毒具备有限的人际传播能力。研究人员推测,由于H7N9病毒仍然具备强结合禽源受体的能力,而人呼吸道上有很多带禽源受体的黏液素束缚住了病毒的扩散,使得H7N9病毒无法有效传播。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已在国际著名期刊《科学》杂志快讯上发表。

细菌细胞以二分裂的方式在细胞中部进行对称分裂,细胞骨架蛋白FtsZ在细胞分裂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利用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站,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叶升教授课题组首次得到了细菌细胞FtsZ原丝纤维的结构,解决了细菌细胞分裂研究领域一个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生物学家们的问题。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基于干细胞的细胞移植治疗是目前治愈人类重大疑难疾病最具前景的方法之一,开发安全、稳定及高灵敏的干细胞纳米示踪技术,对于干细胞疗法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生物医学部王强斌课题组利用上海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发现一种核壳结构的磁纳米粒子是一种高效、安全的纳米探针。

此外,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的清洁能源实验室李泓课题组利用上海光源衍射线站,最近在室温钠离子储能电池材料研究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这些研究相关论文均已在业内权威期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