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有望5月出方案

本报北京3月6日专电 (特派记者 顾一琼 钱蓓)今天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共有136家中外媒体参加。审议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代表等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代表团团长殷一璀代表主持。

面对多家媒体关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实质进展时,韩正表示,经过近半年调查研究论证后,目前建设科创中心有初步方案,一切工作顺利的话,5月份可提出一个方案,提交市委全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实施。

上海将建设科创中心,并在张江酝酿筹备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具体有怎么样的时间表和措施,这是记者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韩正表示,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此,上海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深度调查研究和方案研究,并论证,在推进该方案过程中,有几个问题,是大家关心,也是我们在思想上高度一致的,即把握三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革命大落实,人才集聚大举措。突破瓶颈,聚焦创新,这里面涉及到创新机制,人才工程等项目。经过近半年调查研究论证后,我们有了初步方案,一切工作顺利的话,5月可以提出一个方案,提交市委全会审议通过,正式实施。

现场有媒体发问,大家普遍反映,上海是个讲规则守秩序的地方,市场秩序比较好,但现在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就意味着要打破规则,需要突破。“有人打比方说,就好比一个蛋还没有孵出来,有关部门就来研究会孵出怎样的一个蛋,创新,是不是需要留更多的空间给市场?”

“创新和法治并不矛盾,完全可以统一”,韩正这样强调。“于法有据本身就是法治理念,比如说,科技创新,这当中很多成果就需要通过立法来保障。”他指出,有些创新也需要突破,比如自贸区的法律治理。总的来说,任何的创新,都是在依法的前提下,经过依法授权程序,就可以大胆闯、大胆试。

科创中心建设,其中一大关键点在于把握人才集聚的大举措。有媒体关心,上海在人才体制机制方面是否会有大动作大创新?

对此,韩正明确表示,关于集聚创新人才方面,上海一定会有大动作。“上海所有工作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才,科创中心,最重要的也是人才,能否成功也最终取决于人才。要吸引广大英才集聚,就一定要站得更高,面向世界。”他同时坦言,这方面目前还有很多工作瓶颈和不足,利用打造科创中心的机会,要把这些问题一并解决好。

今天上海的科创类股票涨得不错,因此现场有媒体追问,5月即将出台相关方案,而目前是否在宏观层面还存有障碍?

韩正表示,大道至简,建设科创中心为什么,目的是什么,如何衡量等等,所有纷繁问题中只需要把握好一个关节点,那就是看创新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无论是从微观层面,还是宏观层面,把握好这个主线,就能实现从以要素驱动为主转而成以创新驱动为主的新发展。(原载于《文汇报》 2015-03-07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