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冷用斌:甘做“上海光源”守护者

图片作者:陈梦泽

图片说明:冷用斌和同事在交流工作 本报记者 陈梦泽摄

点亮超级灯光,照亮中国科学家探索尖端科技之路—— 冷用斌:甘做上海光源守护者

(记者 马亚宁)从万米高空精确指挥地面篮球场上一只篮球的运动轨迹,篮板球必须百分投中得分。这是不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冷用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加速器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正在做的就类似于此,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占地20万平方米、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里,看护着百亿粒直径为10-15米的电子们保持队形稳定前行,确保电子束流中心位置跑偏的误差不能超过1微米。这一难以想象的稳定纪录,让这座起步不算早的中国大科学仪器,建成伊始就一步跨入世界光源家族的前列。

为超级显微镜打灯

上海光源,坐落在浦东的一只美丽又神秘的国宝级鹦鹉螺,它发出的科学之光,正成为中国科学界探索尖端科技的指路明灯。自20095月开放后,已经帮助中国科学家获得40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分别发表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家顶级科学期刊上。这一耀眼的成绩单几乎完胜日本、英国、法国等同处国际前列的光源群,使上海光源成为最受世界瞩目的超级显微镜

这台巨型显微镜连获高分的拿手本领是,给肉眼无法看到的微观世界,例如花草树木的呼吸过程、皮秒级快门才能捕捉到的人体蛋白质分子活动,或是H7N9禽流感病毒入侵人体路线图等等,拍摄高清晰度的科学照片。稍有摄影常识的人都知道,要想拍出好照片,背景光很重要——灯光越强,镜头眼神越好。而冷用斌正是灯光师,其负责的束测系统,日夜看护着上海光源的超级灯光。

冷用斌告诉记者,作为我国迄今建成规模最大、总投资达14.3亿的国家重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的螺心里,有一个周长432米的电子储存环,一团团百亿粒电子集合成的电子团,在真空管道里以近光速高速运转,然后瞬间出光。电子团光速跑的路线越稳定、同步,出光效果越好!这直接关系到中国科学家们做高精尖实验时的成败和效率。

摸索驯服电子团

十年前开始,冷用斌带领团队苦苦摸索驯服电子团的各种方法。看不见,就用传感器探测电子团的精细数据;快如光速,就用海量计算提前电子团可能走的歪路”……他还突发奇想,将大数据领域的关联分析思维,应用到驯服术上,让一个个间距只有2纳秒的电子团,在封闭的电子环里尽可能整齐划一地完成接力跑

最终,冷用斌和团队一道找到了一整套稳住电子团的好办法。上海光源建成至今,出光的稳定性始终保持最佳状态,并打破了大科学装置魔咒”——初建时各项技术参数全球领先,运营几年后往往被赶超,不再是领头羊。令人惊喜的是,运行近6年的上海光源,出光稳定性不降反增,偏差从微米级升级为亚微米级,为中国科学家进一步扩宽了探索视界——

借光上海光源,清华大学青年结构生物学家颜宁,破解了生命科学领域最热门又难解的蛋白质之谜,被列为“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成果;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在《科学》杂志发表的转录激活样效应蛋白特异性识别DNA的结构机理研究,被选为2012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哈尔滨工业大学黄志伟研究组,完成了对艾滋病病毒重要组成元件的解析;中科院物理所赵忠贤院士研究组,发现了新型铁基硫族化合物超导体,在高压下重新出现超导的新现象……

更多科学家,因光源而点亮了久违的归国路。以生物大分子线站为例,2009年以前,我国蛋白质结构研究课题组不过4050个;上海光源开放5年后,专攻蛋白质科学研究的科研团队已经超过200个,其中有许多团队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条件,回国重新开始前沿研究。如果没有一流的上海光源,许多实验科学家不得不跑去国外,因为没有高端实验,就没有尖端成果。

坚持青春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