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赵振堂:点亮"世界科学之光" 站在科技前沿撬动创新支点

成功发现隐藏了80多年的“幽灵粒子”,在世界上第一个解析出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的三维晶体结构,探索出天然气直接转化利用的方法……这些世界级成果无一例外都借助了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在“鹦鹉螺”隔壁,上海光源团队研发的新一代光源----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正加紧建设。"世界科学之光"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继续闪耀。听众朋友,今天的《走近他们》节目,为您讲述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和他的上海光源团队:

浦东张江,坐落着一只美丽又神秘的国宝级“鹦鹉螺”,上海光源。“螺心”是我国迄今为止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同步辐射装置,内有许多电子以近乎光速昼夜不停放射着“神奇之光”。自20095月开放后,早已成为世界最炙手可热的“超级显微镜”。赵振堂如数家珍般地摆出了一张耀眼的成绩单:

【中国科学研究的水平在不断提高,到现已有50篇论文发表在《科学》《自然》和《细胞》上,有580多篇领域顶级的刊物,还有2700多篇的ICI的文章也出来了。7年来,超出了我们建设光源之初设想产出的成果。这些是我们非常自豪的。】

作为一位长期致力于粒子加速器研究和装置研制的科学家,赵振堂在加速器科研领域30年来的成绩单同样显赫:主持建成国内首台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加速器装置,性能水平进入国际领先行列,目前,他正在主持研制的我国首台第四代光源----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也资质于年底调束出光。这让自由电子激光部主任王东颇为骄傲。

【我们原来都是跟随别人的发明原理,比如上海光源,是在国际上第一批的第三代光源之后15年后才建成,现在我们在自由电子激光上,在原理的研究方面已经走到了前列。】

2007年,王东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回国,梦想就是造一条“中国制造”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这是一个世界级的机遇”,就这一条理由让他和其它有志于做点事儿的科研人员聚集起来。即便经历了超过预计的8年筹备期,科研没有停止脚步。在赵振堂等人的鼓励下,团队的年轻人在国际上首次实验了超高次谐波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原理———目前在建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所用的就是这一原理!邓海啸博士和冯超博士还提出了新的理论,在自由电子激光原理上形成了新的突破点。邓海啸说,由中国学者引领同行,这在该领域可谓首次。

【赵所长果断决定,他希望我们有一个跨越式发展。我们所正在做软X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包括用户装置也在建了,这对于年轻人是一个更广的舞台。】

上海光源经过了漫漫15年的立项和建造过程,自由电子激光站在了光源的肩膀上。赵振堂希望团队除了继续保持装置的高水平运行开放,支撑我国科学家不断产出重大成果外,能够在大科学装置领域,逐步实现中国从追赶到并跑的转变。

【我们现在做大科学装置,在中国,现在是一个机遇期。正是有了这个机会,大家觉得应该全身心的投入我们希望自己能做出来一批有影响力的,有世界水平的工作。】

听众朋友,今天的《走近他们》节目就播送到这里,感谢您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