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国际同步辐射装备和仪器机械工程设计大会(MEDSI 2012)在沪圆满落幕

2012年10月15日至19日,第七届国际同步辐射装备和仪器机械工程设计大会(“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Design of Synchrotron Radiation Equipment and Instrumentation” – MEDSI 2012)在上海召开。MEDSI是国际同步辐射装置机械工程领域最高级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办,是该专业的学术会议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120多名代表以及12家展商参加。

大会首日,组委会特别邀请4位同步辐射装置机械工程领域的资深科学家和工程师分别就高性能插入件、光束线高精密传动技术、第四代光源机械工程和光源低温系统4个前沿课题做专题讲座,近100位代表参加了讲座。

10月16日会议正式开幕。同步辐射装置机械工程领域的6位国际著名专家应邀分别就光束线光学与精密控制、新建装置机械工程进展、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工程挑战等6个议题做专题演讲,会议期间共有33位国内外与会代表做大会口头报告。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有4名参会代表分别就中国科学院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自由电子激光进展、超导波荡器热负载测试装置研制以及“梦之线”椭圆激化波荡器DEPU机械设计情况做了学术报告。此次大会还安排了海报展示交流和设备展览,展示同步辐射光源技术海报50 余幅,展商产品展台 12 个,期间参会代表相互进行了充分了解,与展商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在海报展示中评出了最佳海报奖。

在本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上海光源、SDUV-FEL装置和SRF实验室,代表们对上海光源的高水准的技术和工艺给予极高评价,对我所在同步辐射装置机械工程方面取得的成果和进展表示了高度的关注和充分的肯定。组委会在本次会议中确定了下届会议(MEDSI 2014)的承办单位,在交接仪式上MEDSI大会主席Dr. Sushil Sharma将会议火炬传递给了澳大利亚光源代表。

10月19日,本届国际同步辐射装备和仪器机械工程设计大会圆满落幕,得到参会者的一致好评。此次会议在中国的成功召开,不仅展示了我国在同步辐射装置设计和建造方面的技术成果,更对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进一步国际合作、了解和掌握国际前沿技术、促进新一代大科学装置设计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