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六极磁铁在美国ALS光源开始安装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制的美国LBNL国家实验室ALS光源升级改造项目中组合型六极磁铁经过现场验收和测试,于2012年10月利用ALS光源短期停机维护期间开始现场安装。2012年10月23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实验工厂两名技术人员参加了在ALS光源储存环隧道内举行的安装剪彩仪式。仪式上ALS光源主任Roger Falcone对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优质完成该合作项目表示感谢,强调该合作对ALS光源保持在软X射线科学领域领先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向我方代表颁发了纪念证书和感谢信:“这种高场质量组合型磁铁的制造即使对于美国国家实验室中最好的实验工厂和工业制造商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实验工厂制造的磁铁达到了非常高的磁极轮廓精度、线圈显示出非常好的性能特征,保证了磁场误差满足技术规格要求。”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技术人员在现场工作期间,与美方技术人员就磁铁安装的技术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制订了详细安装工艺流程,并在空间极度受限环境下成功完成了2块G型磁铁现场安装,其余磁铁将由美方负责在2012年11月—2013年2月期间陆续安装。(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实验工厂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