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先进同步辐射技术在能源和催化研究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

为推动同步辐射技术在国内外能源和催化研究领域的发展、交流和合作,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先进同步辐射技术在能源和催化研究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1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dvanced Synchrotron Techniques for Energy and Catalysis Applications)于2012年11月12日至14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上海光源)成功举行,来自德国、美国、英国、瑞典及国内共6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苏党生研究员担任本次会议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研究员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会议邀请了12名国内外专家做特邀报告,主要探讨了“探索固体表界面物理性质及化学过程”如何推动同步辐射光电子能谱(XPS)、X射线吸收谱(XAS)、X射线衍射(XRD)技术从ex situ向in situ方向、从真空向常压、高压方向发展的。其中,德国马普学会Fritz-Haber 研究所的Robert Schlögl教授探讨了催化研究的关键性问题对XPS、XAS及XRD等技术的影响。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的Miquel Salmeron教授回顾了常压光电子能谱技术的发展历史以及其在表界面反应中的重要应用。美国斯坦福大学、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Anders Nilsson教授讲述了如何利用同步辐射表征手段以及自由电子激光技术在能源材料和催化研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包信和院士代表国内专家在“原位表征技术在纳米催化中的应用”的报告中指出了同步辐射技术在催化的研究中是不可或缺的表征手段。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邰仁忠研究员做了“上海光源:二期建设与实验室发展”报告,介绍了上海光源的建设历程、一期线站的概况及用户成果以及拟建二期光束线站的具体情况和各光束线站的技术特点,获得了与会专家的极大关注。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上海光源二期建设和与能源和催化相关的同步辐射技术国际发展趋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和讨论,多名专家表示愿意在上海光源二期相关线站的建设中给予支持,并希望和上海应用物理所在同步辐射领域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实地参观了上海光源的光束线实验站等科学研究设施。(物理与环境研究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