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饱和荧光共振能量转移原理的超分辨细胞显微成像系统的研制”验收会顺利召开

2012年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共同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基于饱和荧光共振能量转移原理的超分辨细胞显微成像系统的研制”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进行了现场测试,检查了设备的运行情况,听取了工作汇报、财务报告、用户汇报及测试报告,审核了相关文件档案,并进行了提问。经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完成了研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基于饱和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显微技术,构建了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高分辨率成像系统。该系统涉及两项关键技术:(一)制备出了三种具有优良激光共振能量转移效应的DNA纳米探针,其转移效率可达98%以上。利用这些探针对激发光的非线性效应,构建了饱和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显微镜(SFM),实现90nm高空间分辨率。(二)构建了连续光受激发射损耗显微(CW-STED)成像系统,将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空间分辨率提高了3倍。该装置进一步融合SFM技术与CW-STED技术,将空间分辨率提高到60nm。同时,该装置已成功应用于生物学研究,获得了Hela细胞微管的高分辨率成像。该仪器的成功研制能够为研究细胞内部的精细结构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也能为我国超分辨显微领域的发展提供重要机遇。(科学研究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