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成功举办“HIRFL-RIBLL合作体第二次会议”

2013年1月10日至11日,“HIRFL-RIBLL合作体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应用物理所成功召开。来自上海应用物理所、近代物理所、北京大学、中国原子能研究院、清华大学等10多家大学和研究所的核物理实验及理论研究小组,共计60余名专家和科研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兰州国家重离子加速器放射性束流线(HIRFL-RIBLL)于1997年建成,已经运行了15年,为国内外科研单位开展放射性束物理实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为了进一步提高HIRFL-RIBLL的运行效率,发展壮大国内各科研院校放射性束物理研究队伍,2012年7月在兰州近物所成立HIRFL-RIBLL合作体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起草了合作体运行规则,选举北大叶沿林教授和近物所王建松研究员为合作体共同发言人,任期三年,负责协调合作体的工作。合作体决定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讨论与RIBLL有关的设备建设,束流和项目申请,实验方案、数据处理与物理分析等,由合作体主要成员单位轮流承办。

此次会议是合作体第二次会议,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重离子课题组承办,方德清博士为主要组织者。1月10日上午,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胡钧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并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随后会议以讨论交流的形式展开。会议期间,来自核物理各实验及理论研究小组的24位报告人分别就RIBLL束线上完成实验的最新结果、有关理论预言、未来实验计划及探测器发展规划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未来RIBLL升级计划提出了建议。通过与会代表的交流与讨论决定,今后将把合作体会议的重点放在交流学术思想、实验方案、探测设备发展等方面;密切各单位实验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关系,促进实验与理论的结合。本合作体会议为与RIBLL装置相关的核物理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将有利于全国从事放射性束物理实验研究队伍的发展壮大,有利于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

与会代表对上海应用物理所重离子课题组的职工和学生为会议成功举办给予的支持和保障表示特别感谢。(核物理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