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成功举办“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和奇特粒子寻找”研讨会

2013年1月23日至25日,高能核物理专题研讨会“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和奇特粒子寻找”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讨论高能核物理的国际发展,特别是中高能核物理的发展机会,会议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近代物理研究所,以及来自美国的加州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院士和我所副所长胡钧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钧副所长代表我所对前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我所的发展战略和现状。他指出,核物理特别是中高能核物理发展在我所的“一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地位,对我所核物理团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表示赞赏,表示将会继续支持核物理的发展。

沈文庆院士向大家作了关于基金委项目设置的情况介绍,他认为高能核物理,尤其是RHIC-STAR团队经过近十年的积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具有很好的发展态势。鼓励大家应该抓住当前国内外高能核物理的发展机遇,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进一步推动中国高能核物理的发展。

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各研究小组的专家们分别介绍了本领域的最新进展情况和发展前景展望。通过此次研讨,大家对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达成高度共识。(核物理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