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线六站插入件和前端区第一次束流联调取得成功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为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承建的五线六站工程于2013年1月17日进行了第一次插入件和前端区的束流联调。此次联调包括3台真空室内波荡器(2台U20和1台U25)、蛋白质复合物和BioSAXS双插入件光束线前端、蛋白质微晶体光束线前端和高通量蛋白质晶体结构光束线前端,通过安装在各自前端区上的荧光靶和XBPM,观察到了光源点发出的同步辐射X射线,特别是确认了来自Canted波荡器的X光,验证了插入件和前端区的机械安装符合要求、直线节偏转磁铁工作正常,测试结果达到了首次联调设定目标,这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

该工程的插入件和前端区均由上海光源自主设计、研制,其中Canted双光束线前端为国内首次建造,全部设备的加工、组装及调试均依靠国内厂家完成。在2012年暑期上海光源停机期间,工程人员加班加点完成了3台IVU插入件和3条前端主体设备的隧道安装。从2012年9月开始,为了保证上海光源正常运行不受影响,相关技术人员只能利用每两周一次的停机维护时间来完成了其它一些较小部件(如Canted线插入件偏转磁铁)的安装调试,克服了任务紧、时间分散等诸多不利因素,最终完成了束流联调所需要的准备工作,并顺利完成了3个前端的小束流联调测试;这也是第一次实现了在一个直线节中利用Canted插入件输出两束同步辐射光,观察到了预期的荧光靶图像;并完成了50 mA流强下前端设备的热负载测量,测试结果表明各关键点的监测温度均在设计的范围内变化(变化值小于2℃);3个IVU插入件磁隙改变时,其XBPM探测器测得的光束中心位置没有明显的变化,表明插入件将为各自线站能正常提供供光。

这次联调的成功为后续工作的进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标志着该工程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主要工作全面转向光束线和实验站的设备加工、安装调试。



光束线前端XBPM探测器测得的光束中心位置随ID-GAP值的变化情况


BL19U1             BL19U2

9mA束流下Canted线荧光靶探测器测得的两个插入件的荧光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