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原子力显微镜生物医学国际会议(AFM BioMed)
在沪成功召开

5月7日至11日,第五届原子力显微镜生物医学国际会议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生物物理学会以及中国科学院微观界面物理与探测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协办。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胡钧研究员担任此次会议执行主席。

国际原子力显微镜生物医学会议(AFM BioMed Conference)是由国际原子力显微镜生物医学会议协会(International AFMBioMed Conferences Association, IACA)发起并组织的高端专业国际会议。此次会议是该大会首次在亚洲举办,吸引了全世界相关专业领域的精英科学家和年轻学生,共计中外嘉宾130余人参加,其中外国专家学者55人,国内参会者80人。AFM仪器技术发明者之一、瑞士士巴塞尔大学物理研究所教授、国家纳米科学研究中心主任Christoph Gerber教授专程前来参加了会议并承担分会主席,做了题为“AFM beyond imaging towards personalized medical diagnostics”的大会特邀报告,为年轻科研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除此之外,参加会议的其他知名国内外科学家还包括:著名物理生物学家、法国马赛第一大学Simon Scheuring教授;法国原子能署IACA组织负责人Pierre Parot教授;西班牙巴塞罗纳大学Daniel Navajas教授;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Sanjay Kumar教授;日本金泽大学Toshino Ando教授;日本京都大学Yamada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方晓红研究员;东南大学顾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邵志峰教授等。一些在AFM领域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的年轻学者和纳米科学技术领域中的佼佼者如上海交大的贾金峰教授以及吉林大学张文科教授等,也都在大会上作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会议为期5天,其中一天为仪器培训和展示。会议共包含大会报告9个、大会特邀报告3个、口头报告43个,收到论文近百篇。领域包括与成像和测量相结合的单分子、膜、细胞生物学和纳米医学研究等。会议通过主题报告、演讲、墙报论文和研讨区等多种方式,向与会者展示了相关领域中的前沿进展和权威评述。会议期间评选出2位优秀学生报告奖,8位优秀学生墙报奖,并且分别给他们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自AFM发明后,学术界一直对AFM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寄予厚望。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如何将AFM方法应用于前沿生命科学医学领域,解决重要的生物学医学问题,从而为卫生保健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这一挑战性问题有很好的启示性;同时,对促进我国AFM技术在生命科学与纳米技术研究领域的拓展应用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等的大力支持。(物理生物学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