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高能所李金研究员、邢志忠研究员对上海应物所进行学术访问

应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核物理研究室主任马余刚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金研究员、邢志忠研究员于2013年10月15日对上海应物所进行了学术访问。15日上午,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吸引了应物所众多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他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报告会上,李金研究员做了题为New progress of CJPL and CDEX experiment的学术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暗物质、暗能量的学术背景和目前实验探测的进展,重点介绍了我国锦屏建设的极深地下实验室以及基于该实验室的实验CDEX,阐述了10kg HPGe探测器系统CDEX10的实验原理及研发情况,展望了CJPL未来发展。邢志忠研究员做了题为《“上帝粒子”与质量起源之谜》的学术报告,介绍了BEH机制、质量起源和基本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在发展过程中的几个里程碑事件,并借此探讨科学家的探索精神和人文情怀。由于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最终发现了“上帝粒子”----Higgs玻色子,2013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提出BEH机制的Englert和Higgs。(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