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微观界面物理与探测重点实验室2013年学术讨论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圆满结束

中科院微观界面物理与探测重点实验室2013年学术讨论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3年11月20日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多功能厅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有关领导专家、应用物理研究所领导赵振堂研究员、李燕研究员、戴志敏研究员、赵明华研究员、所内科研处、资产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成员等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实验室主任朱志远研究员主持,并代表实验室介绍了新成立的院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基于应物所在界面物理、生物研究方面多年的积累,围绕环境、能源和生物传感的微观界面研究设置了五个主要研究方向,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充分依托上海光源相关线站和若干自主研制的仪器设备构建先进实验设施。目标是通过以微观界面物理与探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交叉前沿研究,加强所内、所外的多方面合作研究,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平台; 汇聚一支优秀的创新研究队伍,促进研究人员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做出有重要意义的创新成果。

实验室成员方海平研究员、黄庆研究员、陈刚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作了“受限于纳米尺度空间的水分子的动力学研究”、“细胞成像技术研究及展望”、“同步辐射技术在新能源材料研究中的应用”三个主题报告。本次年会还特别邀请了南京大学王广厚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包信和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刘志研究员分别做了“团簇和团簇组装体的表面和界面效应”、“功能表界面的原位表征”、“气固、液固界面的催化和电化学”三个邀请报告。

会议期间由朱志远研究员向参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实验室聘请包信和院士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与会委员和实验室代表对实验室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对实验室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中科院微观界面物理与探测重点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