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核学会核物理专业委员会2013年会在上海应物所成功召开

2013年12月11日,上海市核学会核物理专业委员会2013年会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成功召开。会议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马余刚研究员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孙扬教授共同主持,来自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所的核物理专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美国布鲁克海文实验室的唐爱洪研究员以及俄罗斯核科学研究院的A. S. Botvina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年会。 

会议首先由核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余刚研究员介绍近年来上海核物理专业委员会的活动情况以及此次年会的主题,并提出了将来开展相关活动的建议。孙扬教授提议委员会应该多开展相关活动,让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整个核物理发展情况,提升上海核物理专业学术共同体的作用。年会报告主题涵盖相对论重离子碰撞、激光核物理、中子物理等领域。 

会上,唐爱洪研究员做了关于手征磁效应引起的电荷非对称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内外相关理论和实验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各向异性流电荷非对称性及其与手征磁场的关联研究情况。Botvina研究员提出了从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炮弹快度去研究超核的可能性,提出了一个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研究的可能方向。复旦大学的黄旭光、上海应用物理所的陈金辉、徐骏、马国亮等学者也做了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前沿领域的介绍。上海交大的符长波介绍了交大大功率激光器的核物理研究机遇,上海应用物理所的王宏伟和范功涛分别介绍了白光中子源建设和上海激光电子伽马装置的研制计划以及在即将展开中子物理和光核物理的应用研究情况。

会后,部分与会者参观了上海应用物理所的中子源和核物理实验室,大家对相关的探测器研究以及将来可能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核物理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