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项目“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召开启动会

2014年1月21日,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该项目的责任专家、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基金委以及第一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骨干等40多人参加了启动会。 

该项目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马余刚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 

开幕式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沈文庆院士主持。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胡钧研究员致欢迎辞。项目责任专家金铎代表科技部指派的跟踪专家组以及特邀嘉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研究员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马余刚研究员首先就项目的整体研究计划、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课题设置及课题间的相互联系和依托关系向与会者作了全面汇报。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的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的奇异夸克物质研究、双轻子产生与QCD相图研究、重味夸克物理、喷注能量损失、核子结构研究和兰州CSR高重子密度物质研究等方面汇报了主要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汇报后与会专家就整个项目和各个课题逐一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具体要求。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组成员过去十年来在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方向已取得的瞩目成绩,认为项目的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方法可行,人员配备齐全,有望在接下来五年的项目实施中取得新的突破。同时,跟踪组专家金铎研究员、蔡勖教授、罗志福研究员希望项目在今后的执行过程中进一步细化计划,安排落实好各个课题的工作,真正做到项目与课题一盘棋,在一些重大科学目标上做出重要贡献,真正体现出国家设置973计划的优越性。在执行过程中,跟踪专家将与项目专家组成员相互配合,做好过程管理和咨询沟通。同时,专家组成员沈文庆院士、王乃彦院士、张焕乔院士、吴岳良院士、苏如铿教授等和特邀专家汲培文副主任希望项目组成员在进一步加强课题间、课题内合作的同时,加强理论与实验的深度合作,围绕项目的核心问题展开攻关。另外,在主要利用国际大科学平台开展研究的同时,也要促进国内核物理大科学装置相关设备和物理的发展。

该项目将依靠美国RHIC-STAR装置和兰州CSR大科学工程的综合束流条件,以及多年来以STAR中国合作组为主研发建设的STAR-大型飞行时间探测器、缪子望远镜等有特色的实验探测设备,开展若干有重要科学价值的研究内容,如寻找QCD相变的临界点,对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新物质形态的性质进行定量研究,完善喷注层析理论和强耦合理论描述,寻找若干理论上预言的奇特粒子态等前沿科学问题。(核物理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