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在生物传感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生物传感技术在生命分析、食品分析以及环境分析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物理生物学研究室左小磊研究组致力于生物传感新方法的研究与应用,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近期,应权威综述杂志Chemical Reviews邀请撰写了综述论文(Chem. Rev., 2014, 114 (15), 7631–7677),并被选为当期的封面文章。

基于三明治夹心法(Sandwich assay)的生物传感技术具有很好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在生物检测中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纳米技术和生物探针技术的发展,三明治夹心法也融入了新的概念和技术,大幅度提升了生物传感的性能。在这一重要领域,左小磊研究员应用核酸适配体(Aptamer)技术,发展了针对小分子的三明治夹心法,解决了三明治夹心法在小分子检测方面的困难。同时,利用DNA纳米技术调控界面分子的状态,将DNA纳米自组装作为多级有序的信号放大系统,极大地提升了三明治夹心法的检测性能。近期,DNA纳米自组装信号放大系统已成功应用于microRNA、抗原和癌细胞的灵敏检测,相关结果相继在JACS 、 Anal. Chem.等重要杂志发表。(物理生物学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