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宁波材料所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4年11月27日至28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代表团一行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与上海光源科研人员进行交流研讨。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阐述了研讨会的主题,旨在通过双边合作,寻找双方合作切入点,将宁波材料所的产业转化能力与上海光源同步辐射先进表征能力结合起来,更好发挥同步辐射表征技术在能源材料研发的应用,共同推进我国先进功能材料的研发,促进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为产品,同时切实提升上海大科学中心在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水平。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参会人员通过实际应用案例,介绍了同步辐射各种表征技术,并对上海光源的线站实验能力作了讲解。宁波材料所参会人员则介绍了在光伏、高分子材料、柔性磁性薄膜、荧光碳纳米材料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并提出了对同步辐射表征技术的需求。双方科研人员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自由交流。随后,调研组一行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光源主体和实验线站,对上海光源国家大科学工程支撑国家前沿科技创新所发挥的平台作用有了深入了解。

会议最后由宁波材料所科技发展部李赫部长和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何建华副主任共同主持。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者认为双方可以在有机/钙钛矿光伏器件效率衰减原位研究、非晶合金结构和催化机理、场致阻变存储器中离子输运原位研究、锂离子电池充放电过程原位表征、表面防护涂层结构表征、磁性非晶材料磁各项异性产生的微观机理、磁晶耦合相变材料的原位结构演变、液相合金纳米颗粒生长机制、发光碳材料结构和发光机理等一系列课题开展合作。此次研讨会加深了双方一线科技工作者的直接交流,提出了建立双边合作基金以及共同培养学生等议题,为下一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奠定了基础。(大科学装置管理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