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一三五”国际专家诊断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由中国科学院统一部署,2014年11月9日至11日院发展规划局组织国际专家诊断评估组对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及实施情况进行了诊断性评估。专家组由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和瑞士等国家知名大学和科学机构的11位专家组成,其中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校长、瑞士PSI研究所前所长Ralph Eichler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中科院领导、评估奖励处工作人员、上海应物所科研人员和学生代表出席了“一三五”专家诊断评估报告会及座谈会。

“一三五”诊断评估预备会于11月9日在上海应物所张江园区多功能厅举行。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张凤副局长对中科院的院情做了简单介绍,强调了本次诊断评估的目的和要求,并向Ralph Eichler教授等11位专家发放了中科院国际评估专家聘书。奖励处石兵处长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的“一三五”规划及国际评估的情况。上海应物所赵振堂所长介绍了应物所的历史沿革及“一三五”规划的进展和已取得的成绩等情况;冷用斌、邰仁忠两位研究员分别从加速器与光束线站两方面介绍了参评领域大科学装置的任务目标及实现情况;戴志敏副所长介绍了参评领域先进核能的工作进展;胡钧研究员介绍了参评领域核科学与核技术近五年的发展情况。报告会后,专家组参观了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

10日,专家组前往上海应物所嘉定园区,考察了嘉定园区实验室,并与上海应物所科研骨干、青年科学家、研究生代表及所领导班子分别举行了四场座谈会,全面翔实地了解了上海应物所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以及学科建设等整体情况。

11日上午专家组闭门讨论,并与上海光源用户代表进行了交流。下午,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和副秘书长潘教峰出席了国际评估反馈会,听取了专家组的初步反馈意见,并作重要讲话。赵振堂代表上海应物所对专家组在评审期间的辛勤工作和提出的中肯意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2014年12月,专家组向中科院正式提交了上海应物所“一三五”国际诊断评估报告。报告指出,上海应物所为科学家及工程师们提供了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有助于青年科学家的培养。上海应物所“一三五”规划目标明确、定位清晰,符合中国目前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报告还就上海应物所参评的三个领域——钍基熔盐核能系统(TMSR)、大科学装置、多学科研究与加速器技术转化分别做了细致的评价,三个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均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认可,若干领域方向进入了国际领先行列。同时,专家组还对研究所的装置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此次专家诊断评估,将对研究所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科研处供稿)

报告会现场

专家组参观上海光源

专家组参观嘉定实验室

专家座谈会

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