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物理学会-粒子物理和原子核物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上海应物所举行

2015615日,上海市物理学会-粒子物理和原子核物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举行。与会代表主要来自于上海科研院所和高校粒子物理和原子核物理研究领域,学术交流会为期1天。 

会上,上海应物所副所长马余刚首先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接着,上海物理学会的庞乾骏教授致辞,介绍上海市物理学会-粒子物理和原子核物理专委会组建的意义和未来的发展目标,并向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秘书颁发了聘书。马余刚研究员被聘为专业委员会主任,美国加州大学与复旦大学(兼)黄焕中教授、同济大学顾牧教授、上海交大陈列文教授被聘为副主任,上海应物所方德清研究员、上海交大倪凯旋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廖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阮建红教授、上海大学许晓明教授、复旦大学黄旭光研究员被聘为委员,上海应物所马国亮研究员被聘为秘书。 

与会代表分别就各自单位粒子物理和原子核物理的研究现状和学科发展做了介绍,讨论了未来上海粒子物理和原子核物理专委会开展活动的想法和建议,希望能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建设一个公共的信息平台,及时发布、交流和通知学术研究和相关报告的信息。希望能够开展务实的双边或多边合作,进一步提高上海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的研究实力和科研水平。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实地参观了光源主体和实验线站,对上海光源国家大科学工程支撑国家前沿科技创新所发挥的平台作用有了深入了解 

上海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学术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对未来上海粒子物理和原子核物理研究领域的合作交流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各单位的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的成长积累了经验,有利于粒子物理和原子核物理研究工作在未来加速发展。    (核物理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