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七届运行年会顺利召开

2015年8月11日至13日,上海光源第七届运行年会在上海崇明顺利召开。来自上海光源各部门及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内相关职能部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等相关单位的近1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副主任殷立新主持,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致开幕词。赵振堂肯定了运行开放7年来各系统取得的成绩与付出,同时强调要继续提高现有水平,从性能和指标上树立更高目标、实现自我超越,为国家科技进步不断作出新的贡献。随后,加速器射频物理技术部副主任兼运行组组长张文志作了“SSRF加速器运行状况与性能提高”报告;材料与能源科学研究部副主任边风刚作了“SSRF光束线站运行及维护”报告;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副主任何建华作了“SSRF光束线站用户开放情况”报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兰州近物所、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的代表分别作了“BEPC-II年度运行情况”、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进展”、“兰州重离子冷却储存环HIRFL-CSR运行情况”、“合肥光源年度调试与运行情况”和“蛋白质设施五线六站用户情况小结”报告,交流了我国各大装置这一年来承担的任务以及整体的建设、运行与开放情况,总结了出现过的问题并对解决方案进行了经验分享。

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上海光源实际用户供光4473.4小时,束线研究供光1025.4小时。用户供光期间,加速器开机率(AVAILABILITY)98.1 %,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89.5小时。开机率和MTBF两大衡量加速器运行性能的指标继续保持先进水平。同时,首批7+1条光束线站累计提供用户机时30505小时,已有1215个课题组开展实验,涵盖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地质考古学、环境和地球科学、高分子科学、医学药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用户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逐年稳步提升。上海光源对用户开放以来已累计发表论文2009余篇,其中SCI一区42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Cell国际顶级刊物43篇,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本届运行年会分3个小组进行讨论,在分组报告会上,上海光源的加速器物理、运行、直线、高频、束测、电子学、控制、加速器工艺、辐射装置运行防护、辐射监测、真空、机械准直、磁铁、低温、电源、注入引出、公用设施、技术安全、SDUV-FEL运行、首批7+1条光束线运行及用户开放、前端真空、束线机械、束线控制、束线电子学与探测器、束线光学、束线工艺等系统的代表报告了一年来本系统的运行维护中得到的经验及问题,并对解决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闭幕式上,张文志、谷鸣、边风刚分别对3个分会小组报告和讨论进行了总结,探讨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指出在运行维护工作中,良好的维护和高质量的运行是支持用户高效产出的基础,上海光源将为保持装置的稳定高效运行继续努力。 

闭幕式上,殷立新对运行年会进行了大会总结,他鼓励各个系统在新一轮的运行工作中,要以性能提高、主要问题分析处理与预防性维护、新设备安装调试以及在线运行、In-house研究等作为工作重点,继续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强运行的日常管理,对存在的不足加以完善,使上海光源成为可靠性与稳定性并存的用户装置。本届上海光源运行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大装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