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五届用户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5年8月17日至18日,“上海光源第五届用户学术年会”在山东大学威海国际学术中心召开,会议由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山东大学协办,来自全国87家单位共287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首席科学家徐洪杰研究员致开幕词,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教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纪委书记李燕研究员分别代表山东大学、上海应用物理所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中科院前沿局局长许瑞明研究员对上海光源的后续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对上海光源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本次会议共安排13个用户邀请报告、4个装置报告、1个用户设施报告、57个分组报告、36个重点课题答辩报告以及21份海报,涵盖了上海光源已运行8条光束线站具有代表性的学科领域。

装置交流是历年用户年会惯例,围绕各装置运行开放、升级改造和后续建设展开,分别由何建华研究员、董宇辉研究员、朱俊发教授代表上海光源、北京同步、合肥光源对装置运行情况做介绍,并对装置的科研成果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上海光源邰仁忠研究员报告了“上海光源二期工程进展”,详细介绍了上海光源二期工程的最新进展。另外来自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张荣光研究员介绍了5线6站运行开放情况。

大会邀请报告是会议的亮点所在,会议邀请相关领域优秀科学家和大家分享、交流重要研究成果,包括:中科院物理所丁洪研究员的 “在‘梦之线’上发现外尔费米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的 “低维纳米固体的电声输运行为调控与能量转化应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徐坚研究员的 “从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对国家核心战略新材料发展的作用”,北京大学裴坚教授的 “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及体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中薄膜微观结构的研究”,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潘秀莲研究员的 “原位XAFS研究催化中的纳米限域原理”,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孙力玲研究员的 “奇异量子态的高压调控与高压同步辐射研究”,复旦大学徐彦辉教授的 “DNA甲基化调控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四川大学李忠明教授的 “同步辐射X射线在结晶性高分子加工基础研究中的应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琛教授的 “同步辐射在材料基因组计划中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小方教授的 “同步辐射成像技术在材料力学性能研究中的应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张继稳研究员的 “同步辐射成像技术研究药物制剂定量结构”,清华大学宋成副教授的 “软X射线吸收谱在磁性薄膜中的应用”,苏州大学钟俊副教授的报告“纳米材料的软X射线谱学研究”。本届用户会按照研究领域分为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和材料科学,材料科学1,材料科学2以及地球与环境科学四个分会场,分组报告精彩纷呈,展现了用户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会上讨论气氛浓厚,与会专家和代表对上海光源的运行开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用户相互之间、用户和线站科技人员之间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提出了线站升级、课题申请、实验技术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安排了墙报展示环节,代表们对同步辐射技术在生命科学、医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物理、化学等众多学科中的作用和应用前景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对同步辐射的应用范围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用户重点课题评审,重点课题经过初评-函评-会评环节,此次共有36位用户做了重点课题答辩报告,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报告后进行了投票表决,遴选出了2015年度重点课题。(大装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