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积极协办中国核学会年会

“中国核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于92224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核学会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核科技工作的1300余人参会。上海应物所作为中国核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和辐射研究与应用分会、上海市核学会的理事长单位,积极参与本次年会并组织辐射研究与应用分会场交流。

922日,大会开幕式和邀请报告会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会堂举行。我所徐洪杰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作题为《钍基熔盐堆项目与进展》的邀请报告,介绍了我所牵头的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钍基熔盐核能系统(TMSR)”概况,“十二五”期间TMSR专项在钍铀循环、堆本体工程设计、熔盐回路、安全许可等四个原型系统,以及萃取分离、高端熔盐、镍基合金、核石墨、腐蚀控制、干法分离、氚控制等七项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展望了TMSR专项的国内合作与产业化前景、国际合作和广泛影响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兴趣。

在开幕式上,中国核学会对21名专业分会和地方学会的优秀学会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我所许道礼同志(上海市核学会秘书长)和沈蓉芳同志(辐射研究与应用分会秘书)获奖。此外,辐射研究与应用分会秘书长李景烨研究员和上海市核学会秘书长许道礼同志还代表各自分会参与签署了中国核学会倡议书。

本次学术年会共设置12个分会场,24个专业分会共1336篇论文进行了口头报告交流。交流围绕核技术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基础问题,涉及核能动力、核安全、辐射防护、地质冶矿、同位素、核农学、核医学、核物理等20多个学科,是核科学界学科最全面的展示交流。924日,辐射研究与应用分会的分会场学术交流由分会理事长吴国忠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翟茂林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黄玮研究员、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曾心苗主任及国内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70余人济济一堂,中国科技大学葛学武教授、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赵弘韬研究员以及兰州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科研人员奉献了精彩报告。(科研管理处供稿)

相关链接:

科技日报《我国将建世界首个10兆瓦固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923日第3版,http://www.wokeji.com/jbsj/sb/201509/t20150923_17167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