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界面水性质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5年11月3日至4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上海净水技术学会联合发起的2015界面水性质研讨会(英文名称:Workshop on Water at Interfaces 2015。简称:Shanghai Water 2015)在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微观界面物理与探测重点实验室主任胡钧研究员主持,来自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微系统研究所、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上海市净水技术学会等单位的46位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会。

本次交叉论坛是在上海地区界面水性质研讨例会的基础上召开的,目的是针对上海地区水科学研究的理论、实验和工程方面的最新技术和前沿应用(如界面水的微观性质、利用大科学装置进行界面水研究的进展以及水处理的最新进展)开展广泛的交流和探索,通过深度讨论达到解决难题、深化认识的目的,同时促进以同步辐射光源为主要实验手段的水科学研究技术和理论研究以及水处理工程的紧密结合,实现水科学研究的革新进步,促进相关研究进展在污水处理、海水净化、新兴工业、生物医药、环境保护等方面展开应用。

本次研讨会共有23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 包括英国的科学作家Philip Ball的“Water as crystal, structure making and breaking,chaotropicity: Useful fictions, or not”报告,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曾晓成教授的“New Phases of Low-Dimensional Ice and Ice Amorphous”报告,同济大学于水利教授的“基于膜分离水处理过程中膜污染机制与控制”报告,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如琦的“上海市供水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报告,上海科技大学刘志教授“Probing of Liquid-Solid Interface with Tender X-Ray Ambient Pressure XPS”报告,河北工业大学纪青教授的“水与蛋白质骨架氢键”的学术报告等。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胡钧研究员主持了主题为“中国的水问题实际需求与水科学前沿研究如何对接”的讨论会。讨论会上专家积极发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陆晓峰研究员、第二军医大学的孙学军教授、Nanobubble公司总经理穆华伦、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经理顾玉亮等专家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专家们认真交流了在界面水性质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对将来的研究目标提了建议和意见,如“进一步研究膜污染的解决办法,加大在水质监测方面的研究、希望在净水工艺上有所突破”等。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样的讨论会很有意义,希望多举办,多交流,共同促进。(水科学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