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熔盐化学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20151113日至15日,由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过程物理化学分会—熔盐化学与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承办的“2015年熔盐化学技术专题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会议由上海应用物理所戴志敏研究员和北京科技大学薛济来教授主持,来自东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中科院电工所、英国诺丁汉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单位的共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熔盐化学与应用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并为国内从事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业界同仁提供交流平台。会上,戴志敏研究员作“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报告;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熔盐结构与性质、熔盐电解与冶金、熔盐传蓄热储能、核能系统中的熔盐化学、熔盐化学材料合成及制备等方面作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了在熔盐化学和技术应用方面的发展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并对将来的研究目标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研讨会很有意义,加强了各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了熔盐化学的发展。同时令人鼓舞的是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过程物理化学分会-熔盐化学与技术委员会经批准,将成为中国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分会,这表明国内熔盐化学与技术的研究日益得到提升和重视。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熔盐化学实验室、高温熔盐回路实验室和干法处理实验室,对熔盐化学方面的工作成就给与高度评价,并相互讨论交流了研究经验。 (熔盐化学与工程技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