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核结团及关联相关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

2015年12月14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了“核结团及关联相关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SINAP-CUSTIPEN Workshop on Clusters and Correlations in Nuclei, Nuclear Reactions and Neutron Stars)。本次会议是中美奇异核理论物理研究所(CUSTIPEN)的系列主题会议之一,旨在推动核物理领域的国际合作,特别是中美之间的核物理研究合作。会议主席由上海应物所马余刚研究员、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考莫斯分校李宝安教授共同担任,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瑞典、葡萄牙、以色列、斯洛伐克等国家约1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2月14日大会开幕,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致开幕词,中科院上海应物所沈文庆院士介绍了国内核物理相关的大科学装置和中国核科学的长期发展规划。大会报告共52个,其中上海应物所的马余刚研究员、方德清研究员、徐骏研究员、何万兵博士分别就反质子相互作用的首次测量、丰质子奇异核的双质子发射测量、核反应自旋动力学研究、alpha结团与原子核巨共振研究作大会报告。会议围绕核反应输运模型中重核结团的产生、核张量力与核子短程关联、原子核与核反应中核结团的信号与探测等开展了深入的探讨,这些领域有望成为未来中低能核物理的热门课题。此外,会议期间一些专家就中美放射性核束物理的实验合作及中低能核反应输运模型现状作了小范围集中讨论。12月17日部分与会专家参观了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何建华研究员作了详细的讲解。12月18日下午,会议专门设立了三个讨论主题,对重结团的形成机制、张量力与短程关联、核结团与配对效应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研讨会,专家们对当前的核结团与关联做了深入的评估与展望,部分专家之间也建立了共同合作的课题。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受到中美奇异核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北京大学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和相关基金项目的资助。(核物理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