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外尔半金属”入选美国物理学会2015年标志性进展

近日,美国物理学会(APS)发布了2015年物理学“标志性进展”(Highlights of the Year),共包括了八项科研成果,中科院科研团队的“发现外尔半金属”研究入选其中。同时,该研究也入选了英国物理学会主办的《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公布的“2015年十大突破”。

1929年德国科学家外尔(Weyl)提出——存在一种无“质量”的可以分为左旋和右旋两种不同“手性”的电子,这种电子被称为“外尔费米子”。但是80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没有找到适合实验观测的“外尔费米子”材料。

2015年初,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极端七组丁洪研究团队利用上海光源“梦之线”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站超高分辨和宽能谱的优势,成功在TaAs晶体中观测到了费米弧(Fermi Arc)表面态,从而在实验上证实了这类“手性”电子的存在,外尔费米子终于第一次展现在科学家面前。此外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团队也做了相似的工作。鉴于外尔费米子表现出无质量粒子的特征,研究人员推测,未来可能会作为信息载体用于高速电子设备。“梦之线”是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以及大连化学物理研究合作建设成功的世界一流的光束线站,于2015年6月通过正式验收,目前已对外开放。

APS成立于1899年,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专业学会之一,并出版十余种科学期刊,其中“物理评论”系列期刊在全球物理学界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者中具有极高声望。

文献参考:

[1]. https://physics.aps.org/articles/v8/126

[2]. B. Q. Lv, H. M. Weng, et al. Phys. Rev. X 5, 031013(2015).

[3]. B. Q. Lv, N.Xu, H. M. Weng, et al. Nat. Phys. 11, 724 (2015).

[4]. B. Q. Lv, S. Muff, T. Qian, Z. D. Song et al. Phys. Rev. Lett. 115, 217601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