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束白光衍射数据解析软件讲习班成功举办

2015年12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的“微束白光衍射数据解析软件讲习班”在上海光源成功举办。讲习班邀请了美国ALS光源Nobumichi Tamura博士和浙江大学蒋建忠教授等专家作专题报告,并由Nobumichi Tamura博士向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及研究所的70多位学员进行了关于微束白光衍射数据解析软件XMAS (X-ray Microdiffraction Analysis Software) 的教学。

Nobumichi Tamura博士首先讲解了微束白光劳厄衍射的基本原理以及应用领域,之后介绍了美国ALS光源微束白光劳厄衍射线站的运行情况。浙江大学蒋建忠教授报告介绍了能散XRD在金属玻璃研究领域中的具体应用。最后上海光源高兴宇研究员和杨铁莹博士报告了上海光源二期微束白光劳厄衍射线站的设计情况及当前进展。

在XMAS软件具体教学阶段,Nobumichi Tamura博士向参会人员普及了微束白光劳厄衍射技术的知识和初步的数据处理方法,学员普遍认为获益匪浅。这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微束白光衍射线站的潜在用户进行了初期培训,并为该线站建成后的成果产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讲习班得到了上海市科委同步辐射应用与材料基因组科学基础研究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人事教育处的支持。(生命科学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