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行“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暨激光核物理主题研讨会

1月18日下午,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马余刚副所长为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AMU)回旋加速器实验室、意大利国家原子核研究院的Aldo Bonasera教授颁发“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证书。随后,Aldo Bonasera教授做激光核物理方面的主题讨论报告,并参观了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

Aldo Bonasera教授是国际核物理界的知名学者,在理论核物理、天体物理、激光核物理有较高造诣。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超过200篇,总引用次数超过3000次,其作为第一作者在《物理报告》(Physics Reports)243 (1994) 1)发表的论文对核输运模型的发展有重要作用。他尤其在中低能核反应领域以及强激光诱发核反应领域方面有很高建树。2013年,Aldo Bonasera教授带领他在美国TAMU同事,利用德州拍瓦(Petawatt)超强激光产生等离子体诱发D2分子团簇的库仑爆炸,产生温度在20keV左右的热运动D离子,这些D离子与周围的3He离子反应,即D+3He核聚变,产生4He和高能质子。他们首次在等离子条件下测量了D+3He反应的温度以及天体核反应因子和反应截面,相关实验结果连续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Phys. Rev. Lett. 111, 055002 (2013); Phys. Rev. Lett. 111, 082502 (2013)。他们的工作推进了实验室等离子条件下核反应研究的新发展,对核天体物理、聚变堆设计以及激光等离子体领域都有深远影响,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 

国内激光核物理领域的研究刚刚起步。这方面,上海应物所核物理研究室马余刚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上海交大的相关课题组合作,开展了PW强激光条件下的核反应实验研究,取得了相关实验数据,为开展激光核物理累积了大量宝贵经验。此次Aldo Bonasera教授受聘来访,正值实验结束,双方就相关实验数据展开深入交流讨论,对将来可能的合作实验进行沟通协商。另一方面,关于在上海应物所开展建设的上海激光伽马源(SLEGS)装置上进行相关物理实验和基于高功率激光类似ELI-NP装置实验进行了讨论交流,这些必将推进国内激光核物理领域加速发展。

Aldo Bonasera教授报告幽默风趣,内容深入浅出,讨论氛围轻松愉快。讨论会结束后,Aldo Bonasera参观了上海光源。自由电子激光部和核物理研究室的学生和职工参加了此次仪式和报告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