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激光电子伽马源(SLEGS)2016年研讨会顺利召开

上海激光电子伽马源(Shanghai Laser Electron Gamma Source-SLEGS)是上海光源二期线站拟建设的16条线站之一,SLEGS的科学目标为通过光核反应开展核天体物理、核结构等领域中的基础物理研究,特别是解决核天体物理中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问题;开展与航天、国防、核能等战略需求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如航天电子元器件空间辐射效应中的总剂量效应和抗辐射加固评估的研究,以及航天用γ探测器的精确定标,核能数据测量及核废料嬗变处理等。SLEGS的主要设计指标为:能量0.4-20MeV(具有能量扩展的能力),积分光通量105@20°-107@180°,准直后的能量分辨为<5%,发散度 <0.5mrad。 SLEGS实验站拟建带电粒子探测器,中子探测器和伽马探测器等,SLEGS线站建成后将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全面开放,提供先进的核物理、核天体物理、核技术应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手段,预计每年可向用户开放使用2000小时。为更好地服务SLEGS用户、细化SLEGS建设方案,SLEGS 2016年研讨会于2016年3月25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举行,会期一天。会议邀请了3位美籍华人专家,14位国内知名大学和研究所的核物理实验研究方面的青年骨干,以及上海应物所核物理研究室的青年骨干、研究生等,就SLEGS的物理研究目标、束线设计、实验站探测器的设计和功能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上海应物所副所长马余刚研究员首先在研讨会上致辞,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上海光源二期线站的项目申请、建设目标、建设周期等情况,特别指出SLEGS线站开展光核物理、核天体物理研究的重要性,同时希望国内外的专家参与线站的建设与合作,多提建议和意见,共同努力提高SLEGS束线的品质,把SLEGS线站建设好、使用好,为核物理研究提供新的机会。上海应物所核物理研究室王宏伟和范功涛分别就SLEGS线站的物理研究目标、实验站探测器设计等作了详细介绍。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家分别就SLEGS上的光核物理研究、天体物理p-process等作了介绍;另外,与会专家还分别就时间投影室探测器的电子学和X射线时间特性测量及带电粒子探测器阵列,ORTEC-HPGe探测器新技术和上海质子治疗装置剂量测量电子学系统设计等作了报告和讨论,并就SLEGS实验站的物理目标、探测器设计方案及参数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分析,为SLEGS初步设计方案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经过一天的紧张讨论,SLEGS-2016年研讨会顺利结束,SLEGS组将会充分采纳这些有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凝练物理研究目标,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详细考虑Day-1实验方案,努力将SLEGS线站设计工作做的更好。(核物理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