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2期东方科技论坛——“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发展及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17年6月29日至30日,第292期东方科技论坛——“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发展及技术研讨会”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和上海市核学会联合承办。

本次会议由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徐洪杰研究员,常务副院长、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戴志敏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UCB) 、美国University of Michigan (UMich)、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国内外单位的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共有11位国内外专家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会议围绕“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发展及技术”议题,从小型模块化堆先进理念及技术、应用领域及前景、能源战略、经济性研究、安全分析、软硬件研发等角度,对小型模块化堆在新一代核能系统研发中的意义,不同类型小型模块化堆的发展现状与技术挑战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小型模块化反应堆适应了能源多样化、清洁化等需求,是未来核能发展的主要方向。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促进了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的研究,为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反应堆物理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