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在上海召开

    6月7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在上海组织召开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以下简称“TMSR先导专项”)“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以下简称“TMSR-LF1”)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专家组共30位成员,分别来自国家核安全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19个单位。会议由中科院重大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处长彭子龙主持。
    会议听取了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TMSR先导专项团队关于TMSR-LF1初步设计的总体汇报,随后分组就堆物理、机械系统与设备、仪控、熔盐和安全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和质询。经查阅各系统初步设计文件和深入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TMSR-LF1设计满足总体设计指标要求,达到了反应堆初步设计阶段的内容和深度要求,经完善后可以开展下一步工作。专家组还对TMSR-LF1后续设计、采购进度等工作提出了重要建议。
    彭子龙代表重大任务局首先感谢专家们多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他强调,A类先导专项是中科院的一个重要品牌,院各级领导十分重视。TMSR先导专项是其中一个创新性和复杂性很高的工程项目,在院领导的关怀和多方协调下,2017年11月实验堆项目落户武威,专项正式进入了工程建设阶段。本次评审会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项目团队要充分重视,把意见和建议分级分类,提炼出对整体设计有影响的条目着重讨论形成应对或调整方案,进一步完善初步设计。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戴志敏代表专项团队表示,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和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严格按照既定节点实施管理,在“进度服从安全”的原则指导下按计划推进。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TMSR专项团队的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转载自中国科学院网站)
原文链接:http://www.bmrdp.cas.cn/gzky/kyjz/clny/201806/t20180614_4654900.html

    会议现场

    专家实地考察TMSR实验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