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项目“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课题验收会顺利召开

2018年10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马余刚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973项目课题验收会在上海市嘉定迎园饭店举行。会上,来自国内多个单位的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跟踪专家组成员、科技部管理专家等领域资深人士齐聚一堂,审核了该项目自从2014年1月份启动以来,在马余刚研究员的领导下,各个课题同心协力,朝着既定的目标开拓进取,取得的多项重要成果。 

首先,马余刚院士代表项目组介绍了整个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任务,并同时点评了部分亮点工作。随后陈金辉研究员汇报了课题1的完成情况,尤其是在反物质相互作用测量、奇异夸克物质动力学和奇特粒子态上完成的若干亮点工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一飞教授代表课题2着重阐述了课题组成员围绕“双轻子”主题取得的研究成果;清华大学的庄鹏飞教授代表课题3作了“重味夸克物理”主题报告;华中师范大学的王恩科教授代表课题4讲了“喷注淬火及介质响应”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王建松研究员汇报了“高重子密度下QCD相结构研究”课题完成情况;山东大学的梁作堂教授讲了“核子结构系列研究”的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对课题逐个审核,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在短短5年内取得的突出成绩,并提出了建议,尤其是在帮助项目组凝练科研成果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项目专家组多位成员,包括沈文庆院士、王乃彦院士、张焕乔院士、张肇西院士、吴岳良院士、王广厚院士、杜江峰院士等,以及973计划跟踪专家金铎研究员、蔡勖教授、张新民研究员等对于项目组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也建议加紧取得由国内团队开展内径迹时间投影室系统升级的后续物理成果、以及依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大装置及时开展若干后续实验,进一步推进国内核物理学科发展。 

为期两天的会议,与会成员积极建言,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核物理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