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线站工程首条光束线站—— 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BL11B)首轮
调试成功

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BL11B)是一条基于弯铁光源、以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为主要研究方法的通用线站,是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上海光源二期)第一条完成建设的光束线站。2018年11月1日8:30,科研人员完成了调束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工程经理赵振堂研究员、工程副经理邰仁忠研究员也早早来到了现场。

11月1日,12点调束正式开始,通过16小时的努力,入射X光依次通过准直镜、单色器、聚焦镜等关键光学元件,随着前端区荧光靶出光、白光荧光靶出光、第一个单色光荧光靶出光、第二个单色光荧光靶出光,11月2日凌晨4:00,在光束线出口铍窗处观测到了同步辐射光斑(9keV, Si(111)晶体),证实同步辐射光到达实验站,完成首轮调试目标。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于2016年11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建安和公用设施工程已于2018年5月基本完成。

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从前端区,到水冷单色器、单色光狭缝、镜箱及压弯机构等,全部由上海光源自主设计、国内厂家加工完成。在工程经理部领导下,光源团队克服了用户开放与新项目建设同步进行、设备装调时间紧等困难,两年内完成了从设计加工到调束出光。BL11B的首轮调试成功,是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开工建设以来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上海光源工程正式进入了设备调试阶段。下一步科研人员将不断优化线站参数,使线站尽快达到验收指标,向用户开放试运行。(大装置部 供稿)



左 大束流调试下的第二个单色光荧光靶出光,右 大束流下实验站曝光的光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