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多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40年4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

日前,中国科学院公布了改革开放40年4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合成新核素铂-202”和“发现反氦核(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类)、建成上海光源(大型加速器装置类)、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发(先进核能研究类)”等四个成果入选其中三项标志性科技成果。成果内容为:

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

1992年,利用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上海原子核所(现上海应物所)获得了新核素铂-202,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合成的新核素。

2011年,上海应物所在参加RHIC-STAR核物理国际合作研究中,与美国科学家合作,为首次发现迄今最重的反物质粒子——反氦核,发挥了关键作用。

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为代表的大型加速器类装置

上海光源(SSRF)由上海应物所牵头建设,1998年3月立项,2004年12月开工,2010年1月通过验收。这是国际上性能指标领先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也是我国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大科学装置。获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先进核能研究

在核裂变领域,……近年来,上海应物所牵头建成钍基熔盐堆(冷)实验研究基地,实现钍铀循环、堆本体工程设计、系列高温熔盐回路、安全与许可等原型系统与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引领国际钍基熔盐堆研发,并为建设实验堆奠定了科技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应物所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建设世界级核科学技术研究机构为目标,团结一致、拼搏奋斗,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对新时期的机遇和挑战,上海应物所将继续发扬“核所精神”和“上海光源精神”,团结奋斗,努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科技进步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院网专题链接: 

http://www.cas.cn/zt/kjzt/40kj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