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联和日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
揭牌仪式

2018年12月25日,由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合作成立的上海联和日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应物所举行揭牌仪式并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董事会。联和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健,中科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院长、联和日环能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洪杰,上海应物所副所长(法定代表人)、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戴志敏等出席会议和揭牌仪式,秦健和戴志敏共同为联和日环能源公司揭牌。

联和日环能源公司的成立,是研发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打造基于TMSR的低碳复合新能源系统全产业链的重大举措。公司由联和投资公司现金投资,上海应物所及代表TMSR团队的特盖德(上海)能源科技合伙企业以熔盐储能与高温制氢相关技术和专利作无形资产投资,近期重点开展熔盐储能、高温制氢技术研发(示范)与应用推广,研发100kWh超高温熔盐储能中试装置和20kWe高温电解制氢中试装置,筹措资金在甘肃省建设熔盐储能和高温制氢示范装置;中长期开展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发(示范)与推广应用。

会前,秦健一行实地参观了TMSR成果陈列室、高温熔盐回路、材料蠕变实验室、干法分离实验室、熔盐化学实验室、高温制氢实验室、自然循环回路、热工试验大厅等TMSR研发成果和实验室,详细了解TMSR项目的应用前景、发展现状及关键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