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所中文期刊论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

2018年11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F5000)”数据显示,我所主办的中文期刊《核技术》和《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各有3篇论文入选。

领跑者5000(F5000)是中信所在“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的基础上,基于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结合定性和定量的方法,遴选出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精品期刊顶尖学术论文,构建成“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F5000)”数据库,集中对外展示和交流我国的优秀学术论文。遴选工作每年滚动进行,由精品期刊主编或编委会推荐F5000提名论文,编辑部和论文作者共同完成提名论文的扩展中英文长摘要,经中信所评定通过后正式入选F5000,结果在年底之前对外发布(详见网站http://f5000.istic.ac.cn)。

F5000论文自发布以来,在国内产生了重要反响,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媒体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国际上与科睿唯安公司(SCI数据库)、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和爱思唯尔公司(Scopus数据库)合作,实现F5000论文与SCI被引用数据的实时链接,这意味着中国每年除已收入SCI的国际论文外,还会有来自国内精品科技期刊的F5000中文论文(累计已达数万篇),供国际同行检索和引用,促成更多的科研成果走向世界,在更大范围内向世界科技同行展示和推广我国最重要的科研成果。

自2000年以来,中信所承担科技部中国科技期刊战略相关研究任务,在国内首先提出了“精品科技期刊战略”的概念。2005年中信所研制完成中国精品科技期刊评价指标体系,并承担了建设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服务与保障系统的任务。“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是从两千多种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遴选出的300个中文期刊和15个英文期刊,每三年动态评选一次,结合科技期刊评价指标体系,中信所分别于2008年、2011年、2014年和2017年公布了四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的评选结果。

《核技术》在2011年入选“第2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共有6篇论文入选F5000;2017年《核技术》与《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双双入选“第4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在最新的F5000论文发布会上,两刊均有3篇论文入选,在此向论文作者和编审稿人员表示衷心的祝贺与感谢! (信息中心联合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