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核技术》和《NST》双双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11月22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评审结果正式公布,由我所和中国核学会共同主办的《核技术》和《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即《核技术-英文版》简称《NST》)双双入选,获批梯队期刊类项目。 

卓越行动计划由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组织实施,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夯实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该计划以5年为周期,面向全国科技期刊系统构建支持体系,是迄今为止我国在科技期刊领域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支持专项,也是对中国科技期刊多年出版成绩的一次检阅。 

2019年9月9日正式发布“关于组织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有关项目申报的通知(科协发学字〔2019〕41号)”,共设置领军期刊、重点期刊、梯队期刊、高起点期刊、集群化试点等5个子项目。截至2019年10月22日全国5000多种科技期刊中有864种期刊通过资格审查,其中英文期刊342种,中文期刊522种,经过10月30日-11月1日集中评审答辩,最终产生入选项目共计285项,其中梯队期刊类项目199项,该类期刊项目按照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科学普及三个专业化方向,择优遴选具备一定办刊基础和发展潜力的科技期刊,作为梯队培育目标,支持期刊着力提升传播能力和服务能力,引领学科发展、助力经济建设、培育科学文化。 

《NST》是我国“核科学技术”类期刊唯一的SCI-E收录英文期刊,近年来在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主编马余刚院士带领办刊团队在队伍建设、期刊数字化和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在来稿量、国际稿源比、出版文章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影响因子(IF)稳步增长。2018年获评“上海市最具潜力英文学术期刊”并多次获评“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本刊目前SCOPUS的CiteScore分类排名在前50%,在JCR“核科学技术”类期刊Q3区,具备冲击Q2区的发展潜力,此次入选“卓越计划”英文梯队期刊项目,目标是稳进Q2区并冲击Q1区。 

《核技术》是创刊41年的核领域品牌中文期刊,拥有比较稳定的读者、作者和审稿专家群体,在业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最近连续4年获得中国科协精品中文期刊计划支持。此次入选“卓越计划”中文梯队期刊项目,是中科院唯一入选的“工程技术类”中文期刊,目标是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顶级核科技中文期刊。 

在此衷心感谢主办单位各部门、全体编委以及广大作者、读者和审稿专家对两本期刊的大力支持。两刊编辑部将以此为起点,齐心协力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把《核技术》和《NST》办成我国核科学技术领域名副其实的中英文精品期刊。(联合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