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SR缩比仿真堆(TMSR-SF0)带盐联调试运转首战告捷

2020年2月19日,上海嘉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制的钍基熔盐堆缩比仿真装置(TMSR-SF0)的建设调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截至2020年2月19日下午16:40,经项目团队共同努力,顺利完成TMSR-SF0一、二回路熔盐装载、主泵运转等关键调试活动,成功实现了一、二回路在550℃下的等温运行。结果表明,一、二回路实测流量均达到设计指标。这标志着TMSR-SF0在高温熔盐工况下联调试运转工作成功完成,首战告捷!

TMSR-SF0主要由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是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TMSR-LF1)的预研装置,主要用于开展与实验堆相关的设计、安全、技术及设备设计分析验证工作。本项目于2018年10月10日启动开工建设,建设历经如下阶段:安装施工(2018.10.10-2019.3.20)、冷态调试(2019.4.1-2019.7.15)、预热调试(2019.7.16-2020.2.17)、带盐调试(2020.2.18-2020.3.31)。

经TMSR工程经理部批准,TMSR-SF0于2020年2月18日正式启动带盐调试,并于同日完成二回路熔盐装载及主泵运转,二回路实测流量(22 m3/h)达到设计指标;2020年2月19日项目组顺利实现一回路熔盐装载及主泵运转,一回路实测流量(15m3/h)达到设计指标。

在全国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大环境下,应物所始终秉持和发扬“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核安全观,项目团队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精诚团结、齐心合力推进TMSR工程各项建设任务,努力取得了TMSR-SF0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下一步项目团队将继续开展不同工况下的调试优化及试验工作,使TMSR-SF0尽快达到验收指标,为后续熔盐堆建设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核能管理部、项目组供稿)


 
TMSR-SF0二回路流量


TMSR-SF0一、二回路流量


TMSR-SF0调试现场(主控室)

 
 
TMSR-SF0调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