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第七届编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9月12至14日,在“辐射化学与辐照应用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核学会辐射应用分会理事会议举办期间,《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第七届期刊编辑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编委工作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西南科技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核农学与航天育种研究所、军事医学研究院辐射医学研究所等单位的编委代表出席了会议,部分分会青年理事和审稿专家列席会议。 

编辑部主任李勇平研究员在会上作主题报告,介绍了期刊的基本情况、2019年底国内收录机构发布的期刊指标数据,汇报了2019年11月至2020年8月期间期刊论文的编辑出版情况、主办单位相关规定、期刊移动平台建设与运行情况,以及国内外科技期刊发展形势和本刊的现状与近期目标,展示了新一届编委成员对期刊的贡献数据。本刊的影响因子和综合评价在《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中连续5年保持“核科学与技术”类期刊排名第一;在CNKI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核科学与技术”类期刊中的引证指标,期刊影响力从2013年第9位上升到2016年第6位后保持至今,影响因子排名上升到第一位;在CSCD“核科学与技术”类期刊的影响因子排名也从第6位上升到第2位;学报在2017年入选了“第四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并获2017年度和2018年度“百杰期刊”荣誉。 

随后,与会编委对2016、2017、2018年发表的论文,依据原始审稿意见、被引频次和下载数量等引证数据,结合期刊栏目等具体情况,进行了2020年度的优秀论文评选。 

会上,与会专家对期刊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曹建平副主编、李景烨教授、马骏教授、刘圆圆教授、刘芬菊教授、李银涛副教授、邓鹏飏研究员、王谋华研究员等专家分别提出了专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主编吴国忠研究员在总结发言时指出,编辑部要加强稿件预审,完善科学家办刊流程,提高录用稿件的可读性;在参加行业学术会议时,要进一步加强约稿意识,对期刊进行积极宣传。(信息中心联合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