钍基熔盐实验堆堆本体离线安装启动暨首炉冷却盐出料

20201218日,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TMSR-LF1)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甘肃省武威园区启动堆本体离线安装,首套工艺设备投入运行并实现首炉冷却盐出料。

TMSR-LF1为一体式反应堆,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自主设计,经国家核安全局特许(国核安函﹝202023号)由上海应用物理所与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安装。TMSR-LF1堆本体是核热产生部分,集成安装堆容器、石墨堆内构件、金属堆内构件及燃料盐回路等核安全级关键设备,是实验堆安装的核心任务。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堆本体离线安装所需“人、机、料、法、环”条件满足开工要求, 1218日正式启动了堆本体离线安装。这是TMSR-LF1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进展。 

  1 TMSR-LF1堆本体离线安装启动 

(左起:上海建工总承包部颜克明、上海应物所副所长贺战军、上海建工机电事业部蒋激扬、上海建工工程总监王志刚、上海应物所副所长李晴暖、上海建工原副总裁房庆强、实验堆工程总工程师吴冠原、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红砂岗工作区管委会主任麻再辉、中核咨询工程总监张由道、上海建工质量处邓文龙、实验堆工程质量总师黎忠、实验堆工程副总经理余笑寒)

同日,由上海应用物理所自主研发和设计,由上海建工集团完成施工图设计、反应器加工制造和工业安装,制备能力为150kg/批次的冷却盐制备装置,完成装置带盐测试及工艺参数优化,获得首批合格的FLiBe冷却盐。这是TMSR-LF1工程在甘肃武威园区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第一台工艺装置。

堆本体离线安装启动和冷却盐顺利出料,标志着TMSR-LF1工程全面进入工艺系统现场建设阶段。(重大处供稿) 

     

(a)主反应间                              (b)中控室

    

  (c)产品熔盐                              (d)投料间

2 TMSR-LF1冷却盐首批次出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