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首次实现超千万知识产权现金转让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加快发展氢能产业是一个重要途径。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自2010年起,就前瞻性地布局了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技术研发工作,集中力量进行高温制氢关键核心技术开发。2021年1月11日,上海应物所与上海氢程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氢能技术领域制氢材料相关专利技术的知识产权交易,这也是上海应物所首个超千万的现金转让知识产权项目。 

本次知识产权交易的主要内容涉及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相关的核心专利和技术,该技术的落地转化将有力推动高效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发展。交易通过上海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进行,以市场运作的方式,实现了从技术研发向产业应用的转化,打通了科研产出与生产实践通道,使科技成果更好地与地方产业相融合,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 

在上海应物所实行科研与产业化“两条腿走路”战略发展的新时期,本次知识产权成功交易为科技产业化工作提供了更多可参考的模式,并为后续科技转化工作开创了良好开端。期待未来以此为契机,继续发展高温制氢核心技术,推动能源低碳转型,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实现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国立研究机构应有的贡献。(重大任务与科技发展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