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主动请战 将初心和使命写在工程一线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及各级领导收到了一份言辞恳切、态度坚决的请战书:TMSR-LF1熔盐制备及其配套设施团队提请春节期间坚守戈壁、坚守岗位! 

TMSR-LF1熔盐制备及其配套设施团队包括熔盐制备、辅助工艺、物理监查、质保、安全、园区保障等围绕实验堆熔盐供给这个核心任务开展工作的相关工艺及运行人员。该团队自2020年7月开始进行装置调试以来,历经120个日夜的奋战,依次完成了装置的单项测试、系统调试、高温联调、带盐试运行,于2020年12月18日获得首炉合格冷却盐。 首炉出料意味着装置各项性能达到了设计指标,这是对TMSR-LF1熔盐制备及其配套设施团队日以继夜奋战戈壁的回报,但在高兴之余,他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实验堆建设的决胜年,在熔盐制备工期紧迫的情况下,这只是刚刚迈出万里长征第一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钍能西进、熔盐当先!决战千里、保障熔盐、世纪钍梦、定会圆满!”这是一幅悬挂在熔盐制备装置主反应间内的横幅,也是悬挂在团队每个人心头写满必胜信念的旗帜。 

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可对这个团队而言,在感受日益临近的春节带来的浓浓年味之外,又多了一份“纠结”。这份“纠结”是一种乡愁和责任的纠结、是一种孝顺和奉献的纠结、是一种感情与使命的纠结。团队中有些刚刚毕业的年轻人,还从未经历过没有父母“唠叨”的春节;有些父母年事已高的都市人,还从未经历过在戈壁中向千里之外的父母拜年的春节。但为了实现2021年决胜建成实验堆的伟大目标,为了按期完成熔盐供给的工程任务,最终他们听从使命召唤,选择了责任和奉献。团队中的党员代表傅杰副研究员,始终牢记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心中那盏燃于南湖的长明灯始终在指引着他,家中年近七旬的母亲始终理解和鼓励着他,一种强烈的工程任务紧迫感始终在推动着他,这一切都给予他春节期间坚守戈壁的信心和决心,这种信念也感染了团队中的每一个人。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致敬春节期间继续坚守戈壁的TMSR-LF1熔盐制备及其配套设施团队!致敬所有核能的追梦人!让我们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熔盐化学与工程技术部、综合办公室 供稿)